在之前的《岂因福祸避趋之,跑完还得继续吃》里面有提到过襄阳牛肉面,但是鉴于我真的好久没吃过了,势必是要单独为襄阳牛肉面写一篇。

我长大的地方算是个三省交界的地方,也没有什么享誉全国的美食特产什么的,但是我一直都挺喜欢隔壁市的这个牛肉面 – 襄阳牛肉面,虽然我并不是襄阳人。其实我一直叫它襄樊牛肉面,没别的,因为从小就这么叫的,那时候知道襄樊这个名字的来源是因为城区是分了襄城和樊城,后来这个牛肉面也随着城市的改名也一起改名了。

牛肉面的用料是碱面,跟热干面是一样的,而且我特别喜欢细一点的那种碱面,出了湖北之后真的就没有吃过细的碱面了。碱面吃起来的口感更加劲道有嚼劲,刚好我个人也不喜欢那种煮的软塌塌的面。襄阳牛肉面的面一般都是提前煮熟了之后放在那,点单之后用笊篱盛面在沸水中来回浸烫数次,待熟透滚热后迅速盛入碗中即可。

辣卤一般都是在店门头放一口陶锅,两口三口的都有,一口放辣卤的牛肉,一口放卤过的海带豆腐,还有放肥肠的,迎客的硬招牌就从这些陶锅的味道里蔓延开来。小时候吃的更多的是海带豆腐面因为它更便宜,海带也是卤过一遍的,豆腐呢,有些店是直接就用豆腐过卤,我更喜欢的一种是切成豆腐丁之后,过油炸过一道的,每一颗油炸豆腐丁都吸满了辣卤汤汁,顺着碱面一口下去毫不留情,一干到底。

说到底辣卤的卤,精髓还是飘在最外面的那层红油上,红油除了牛油熬制的香味,通常也还会有一些碾碎的辣椒面,比较细的那种,吃完了面,有时候在碗边上还能看到点点斑驳的辣椒面,升华的辣味就是从这里来的。

垫在碗底的豆芽才是一绝,必须是使用的绿豆芽,不需要二次汆烫,直接垫在碗底,面煮好之后直接盖在上面,浇上热汤、辣卤,靠着这些余温直接把绿豆芽烫到将脆不脆。我特别喜欢这个绿豆芽的口感,每次去点的时候我都会嘱咐一下,多放一些豆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