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应该是归属于到2023年的,奈何每年这篇文章都拖延了,也就不自欺欺人了,索性放到2024年类别好了,不过农历新年还没到嘛,也还能算做是2023年。今年应该是自2018年以来文章写的最少的一年了,真正原创的更少了,基本上工作上的比重一高起来,我就感觉有点懒惰,再加上带娃,这个 Blog 的优先级就算是拉到最低了,祈祷一下明年开始更新多点文章吧(其实在知乎发的更多一些)。

今年我的高中同桌同学也结婚了,去广州参加了他的婚礼,就这样定居广州了,也算在广东省城也有个驻点了,这样算来我的两个伴郎现在也都结婚了,全都是人生新阶段了。在广州和老孟也又一次深夜言欢,高中班上的同学也在工作十年之后考上华科研究生,肥肠之佩服以及羡慕。

码字

今年在知乎上发的文章也多了一些,也被知乎拉到他们的创作者群里去了,作为知乎第3万多个用户,白嫖了快十三年了吧,现在也可以在知乎写写东西涨一涨粉丝,不过我还是业余时间搞一搞,有时间了发一发,好多人全职写这个,看他们晒的收入也还算是不错的。

话说知乎的变现还是比较少的,比起抖音、尤其是小红书这种同为图文的平台不算是多,但是也在增长中吧,毕竟在知乎上确实是长了不少知识。中秋还收到了知乎的礼盒呢。看这篇文章->知乎2023中秋月饼礼盒开箱!🥮

人工智能

确切的说是GPT,LLM大模型,从去年年底开始,这个GPT就席卷了各行各业,大有当年互联网更新迭代所有行业的趋势,目前我在一些文章,或者工作中也都已经用上了AI,用来写代码、但是目前都还是谨慎使用中,需要验证需求。

显而易见的是,后面肯定AI是会真真切切的改变各行各业的,尽早的接触并且使用AI一定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身处互联网行业,属于是需要做到头部接触的行当,以后得年头里,会用AI和不会用AI已经是会有很大差别的,目前在知乎的创作,也基本都是和AI相关的,也算是一种知识积累吧,我也是当做一个记事本,知识存储的方式来在知乎写这些文章。

病毒

今年生活的重心还是在娃身上,一整年度额感觉感觉像是经过了几年的新冠病毒侵袭,大人小孩的体质感觉都没有以前好了,娃也是非常受罪,尤其是到了下半年冬天降温那些时日,从第三季度开始,娃一直断断续续的各种生病,也朝医院跑了好多次,拉肚子、支原体、甲流、轮番上阵,你方还没唱罢我登场的感觉,深夜医院也跑了好几次。

自己以前也很少发烧感冒的,就算是感冒也极少发烧,今年也发了几次烧了,办公室里咳咳咳咳的声音也基本上一直没断过,大流行可能真的会一直持续,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甲乙流每年都会流行的,但是大部分人的免疫力似乎都下降了一些,增强体质,多多运动得提上日程。

>

今年的年度体检还没开始做,但是有个目标保持的还算满意,就是对于体重的控制,从去年12月开始一直到现在,体重基本做到了没有大幅增长,随着年龄增加,代谢会变慢,慢慢摸索一套适合自己的保持体重自己又能长期接受的保持体重的方式,今年的目标是如果可以的话,体重不变,体脂下降一些,毕竟肥胖是造成很多疾病的元凶之一,尤其是慢性疾病。